环球时报:十四世达赖的时代过去了

2016年01月20日00:4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十四世达赖的时代过去了

  廉湘民

  2015年是十四世达赖猛刷存在感的一年。这一年,达赖迎来80岁生日。达赖集团围绕达赖庆生活动大肆宣传,不仅多次举行庆生活动,甚至还把公历生日活动放到美国,试图借此影响中国境内境外。这一年,达赖继续窜访或强烈要求窜访世界有关国家。只是他在要求访问韩国、俄罗斯、蒙古国、南非时相继被拒;访问欧洲有关国家时,教皇不见,各国政府领导人也不见。这一年,达赖集团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利用举办法会对西藏和四省藏区实施“拉出去、打进来”的对内渗透措施,因为出境人数大幅下降,到了“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地步。这一年,达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断拿达赖“转世”话题大做文章,不断炒作所谓的“中间道路”政治主张,不断地向中央政府领导人猛摇所谓的“橄榄枝”,不断大谈世人共同关注的“气候”“环境”“反恐”问题。

  可见,这个过去习惯当“明星”的达赖仍在使尽浑身解数引人关注,但世人对他似乎已视若无物,他热切盼望成为焦点的“涉藏话题”渐渐被边缘化。欧美等国政治人物忙于全球治理,陷入“反恐”“难民”等国际热点问题和地区安全问题,经济界人士关注世界经济脱困问题,谁都没闲工夫关注这位过气的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也没几个人愿意冒得罪中国的风险触碰西藏事务这一中国的核心利益。

  达赖精心包装的“中间道路”政治主张以及他以八旬高龄故作姿态的隔空喊话,都欺骗不了中央政府和中国各族人民。2015年4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中间道路”的政治主张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批驳,指出“中间道路”把“西藏独立”由“一步到位”变成“分两步走”,其实质依然是分裂中国。2015年8月,中央举行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十四世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在原有“四顶帽子”的基础上,针对这些年来达赖所作所为,又增加了一项“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

  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同时也是十一世班禅认定坐床20周年。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快速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眼见此景,充当外国反华势力忠实工具、顽固坚持分裂主义立场的达赖怎能不心急如焚?

  在达赖集团内部,达赖的墙脚已被挖得差不多了。对于所谓的“藏人行政中央”领导人而言,现在的达赖差不多只是一块欺蒙信众、争取外国人支持的招牌了。同时,达赖亲自组建的“西藏青年大会”因部分成员反对“中间道路”发生分裂。有人公开批评“中间道路”,不再把达赖和“中间道路”置于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实际上是亮明了“达赖有错”态度。过去,这在流亡藏人中是不可想象的。

  再看十四世达赖家族内部。曾在达赖集团中大权在握、负责与美国中情局联系的达赖二哥嘉乐顿珠2015年出版的自传中指出,美国、印度之所以支持所谓“西藏独立”,只是为了本国利益,并非真正为藏人着想。达赖的亲弟弟丹增曲杰更是直言,一旦达赖喇嘛去世,“我们就完了”。两兄弟所表达的,未必不是达赖不便出口的想法。

  十四世达赖的时代过去了。这是必然的,其中原因可追溯到1959年。当时,对西藏民主改革是肯定还是反对,标志着是和西藏人民站在一起还是彻底背叛西藏人民。在这一重大历史考验面前,在西藏地方上层,以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和阿沛·阿旺晋美为代表的一批进步人士选择了前者,而以达赖为代表的反动上层则选择了后者。不仅如此,达赖在出逃国外后还公然投进了外国势力的怀抱。

  即便如此,中央政府和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随后还是给了达赖多次选择。1997年,中央政府指出:“只要达赖真正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就可以与达赖喇嘛就其个人前途问题进行接触商谈。”迄今为止,中央仍坚持这一基本原则。是继续在错误方向上一条道走到黑,还是回到正确道路上,80岁的达赖可以选择的时间不多了。▲(作者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文章关键词: 达赖 西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